提問:楊敬東老師你好,如圖1是我執(zhí)黑與一位棋友對局時的重復(fù)局面,我認(rèn)為紅方兩步動車為一將一要抽,屬于兩打,黑方兩步動將均為閑。黑車吃紅馬不計(jì)打。但紅方認(rèn)為第二步動車應(yīng)為閑(按隔一步的“捉”處理),請問此盤面應(yīng)該如何判罰。另外請問一將一要抽的范疇什么情況下算“打”。謝謝答復(fù)!
(淄博 左瀛)
回答:圖1,此待判局面紅方車七進(jìn)二為“將”;車七退二,預(yù)計(jì)下一著走車七平五,能通過照將抽吃到黑方一炮,判“捉”。黑方進(jìn)、退將均為“閑”,盤面上存在的紅馬被捉狀態(tài)是早已存在的,與走子無關(guān)。
棋例裁決:一將一捉對二閑,紅方變著,不變作負(fù)。
也許會有讀者朋友對此例的裁決提出質(zhì)疑,認(rèn)為紅方走車七進(jìn)二之前,就能走車七平五通過照將抽吃到黑炮,走子后,依然是準(zhǔn)備抽吃黑炮,應(yīng)該屬于從捉到捉的閑著。為此,特增加一例,與讀者朋友共同探討,請看圖2。
如圖2,是選自《2007年象棋競賽規(guī)則(試行本)》中圖二、《1999年象棋競賽規(guī)則》中圖二、《1987年象棋競賽規(guī)則》中圖九。三個不同時期,不同版本的規(guī)則對此例的裁決均是:紅方一將一捉。雖然紅車原來就能吃馬而未吃,但照將后再捉馬,是從沒捉到捉,仍應(yīng)按捉處理。紅方不變作負(fù)。由此作為裁決圖1的依據(jù),雖是紅車原來就能抽吃黑炮而未吃,但照將后再抽吃黑炮,是從沒捉到捉,仍應(yīng)按捉處理。
另外再回答一將一要抽的范疇什么情況下算“打”的問題。一將一有子可抽為禁止著法,即算“打”(從捉到捉,本質(zhì)沒有變化的閑著除外);一將一無子可抽為允許著法,即算“閑”。
提問:楊敬東老師你好,貴刊在2009年第11期第51頁的《棋規(guī)問答》中,你為廣西楊祥成解答“累進(jìn)分”和“直勝”的問題,使廣大棋手和裁判工作者都獲得很大的收獲。在此,我向你致以衷心的感謝。因我們水平低,對你關(guān)于“累進(jìn)分”的解釋領(lǐng)會不深,難以理解。因?yàn)闅v來棋規(guī)都是根據(jù)積分多少來定名次的,這“積分多少”實(shí)與你對“累進(jìn)分”(即每輪積分相加總和)的解釋完全是一回事。這樣在棋賽中為什么要在“積分相同”的情況下,又來一個以“累進(jìn)分”區(qū)分名次呢?這不是重復(fù)多余之舉嗎?我們在“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”之際,特請你在百忙之中詳細(xì)把“累進(jìn)分”做進(jìn)一步解釋,以指導(dǎo)我們提高對棋規(guī)的認(rèn)識。謝謝。(廣西龍騰)
回答:在一局積分編排制的個人比賽中,根據(jù)個人積分多少排列名次,多者列前。如積分相等,既可以計(jì)算對手分,也可以計(jì)算累進(jìn)分。以抽編卡為例,1號棋手的積分為8分。1,計(jì)算對手分,1號棋手所對弈過的全部對手的積分之和。即1號棋手所對弈過的2號、20號、6號、7號、13號、10號、15號棋手積分相加之和為1號棋手的對手分。2,計(jì)算累進(jìn)分,1號棋手從第1輪到第7輪的積分相加之和為他的累進(jìn)分,共33分。由此可見,“積分”和“累進(jìn)分”是不同的。人工計(jì)算累進(jìn)分要比計(jì)算對手分簡單,故被廣大棋賽組織者和裁判長所采用。
編輯 老 張